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4-0300-2017-0009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7-04-27
  • 标    题: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州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教思〔2017〕36号
  • 发布日期:2017-04-27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州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
榕教思〔2017〕36号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时间:2017-04-27 00:00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社管局,市属院校(园):

现将《福州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教育局

                                                 2017年4月27日

 

福州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实施方案(2016-2020)

2017年4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福州市“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切实做好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市“七五”普法动员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实现我市“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目标创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教育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教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基本形成,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中小学生的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得到提高。

三、主要举措

(一)坚持抓好依法行政,提高依法治教水平

1.认真学习贯彻行政法规。通过加强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机关干部思想认识,保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2.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对现行不符合行政许可的规定都依照行政许可法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建立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和严密完善的审批监督制约机制,增强审批透明度。加强法治教育、职业教育,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责任制度,提高实施行政许可人员的素质,不断增强其工作责任心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3.强化民办学校管理工作。为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要通过座谈会、专题会议、基层调研等形式,大力宣传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工作,促进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

(二)扎实开展法治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坚持把课堂教学和校园活动作为法制教育的主渠道。贯彻落实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教师认真上好思想政治课、思想品德课,用好学科教材中的法律课程内容,落实按计划授课、学期末考查等环节,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法律知识普及教育,要求学校把法制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常规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开展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手抄报征集比赛、黑板报评比、征文、演讲比赛、主题班(团、队)会观摩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

2.积极拓展法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争取至2018年(共3年)实现全市学校巡讲活动全覆盖。深入宣讲法治常识,分析犯罪诱因,同时制作法制宣传图板巡回展览,帮助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学校要主动邀请当地司法、公安干部到学校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会,进行青少年犯罪案例剖析和问题咨询,增强学生辨别是非能力。请在押青少年犯罪人员到学校进行现身说法,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对学生进行深刻的警示教育。继续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合作编写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成长之路司法护航》,并下发给各学校供开展法治教育使用。充分利用好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参与法治栏目相关活动,引导学生们在案例中知法、学法、懂法。广泛开展“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选送优秀选手参加省、全国演讲比赛,争创优异成绩。

3.深入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3月份综合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宣传与教育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和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学生安全教育机制,每年3月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 5月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11月开展“消防宣传日”活动,同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以及防灾减灾教育和疏散演练,扎实抓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禁毒教育。与市禁毒办、市禁毒教育基地配合,组织学生到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并开展禁毒教育校园巡回展活动,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毒品预防能力和禁毒意识。充分发挥全市22所禁毒教育示范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学校进一步提高毒品预防教育。持续抓好反邪教教育。组织开展以“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拒绝邪教”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反邪教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识别邪教、防范和抵制邪教侵蚀的能力。不断加强生命教育。将中小学生生命教育列入学校德育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小学、初中和高中生命教育的内容序列,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安全、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价值和生命与关怀的教育,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态度,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高校心理健康协作中心建设,举办心理健康师资培训,指导基层学校规范建设心理咨询室,建好福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网--“心灵家园”,要求学校通过广泛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心理健康选修课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舒缓情绪,学会与人友好相处,有效防止校园伤害事故发生,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4.切实加强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工作。外来工子女、下岗职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子女以及特殊家庭子女不断增多,如果不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都有可能成为“问题学生”,而“问题学生”往往是学生违法犯罪的主体。全体教师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实行特殊学生教育课任老师分工制,建立教育档案,对特殊学生实行跟踪教育,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心理和情感、行为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对他们施以及时细致的教育辅导,及时矫正他们的品德和行为偏差,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习惯,努力使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5.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创造条件打造一批集实践性、参与性、体验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深入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打造一批依法治校示范校。

6.加强对高等院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

(三)抓紧依法执教,提升师德师风品质

1.将教师法治教育纳入教育系统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要严格按照普法要求,紧密联系教师工作和生活实际,做到教师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组织广大教师系统学习、掌握基本法律知识,要将教师普法教育列入学校教师校本培训和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必修课,有重点、分步骤组织教师法制培训工作,并计入教师年度继续教育的学时数,全市教师学法要做到 “四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要求落实、检查措施落实。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市普法考试。

2.将教师法制教育与师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提高教师法律素质和法律修养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始终坚持“四个自觉做到”即自觉做到敬业爱教、自觉做到廉洁从教、自觉做到文明执教、自觉做到优质施教;努力提高广大教师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创建文明和谐的师生关系。

3.将教师法治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教师法治教育情况作为文明学校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督查范围。

4.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市级培训计划”(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加强法治课教师、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

四、组织领导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教育普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普法,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紧抓好。

(二)健全教育普法的领导工作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实际需要成立依法治校及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法治教育工作。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教育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根据行业特点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需求开展普法教育。重视加强与综治办、司法行政、公安、法院、检察院、共青团、妇联、关工委,以及律师协会等部门组织的联系沟通,共同搭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合作机制。

(三)强化普法经费保障。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安排经费,积极支持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教育教学研究。学校要将法治教育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考核评估。探索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将学校法治教育的水平与成效纳入对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的整体督导评估之中。及时了解普法工作成效、社会公众对教育普法的工作满意度、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为改进普法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

                     

                                                福州市教育局

                              2017年4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