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4-2708-2021-0006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5-20
  • 标    题: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福州市中华职教社关于开展2021年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教职成〔2021〕12号
  • 发布日期:2021-05-20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福州市中华职教社关于开展2021年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通知
榕教职成〔2021〕12号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21-05-20 16:51

各县(市)区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各有关企业单位: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1〕19号)要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现就开展我市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1日至28日。

  三、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市级层面活动

  1.举行福州市职业教育周启动仪式

  (1)主办单位:福州市教育局、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网信办、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州市总工会、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等10个部门。

  (2)承办单位: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

  (3)活动时间:5月21日上午

  (4)活动地点: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活动具体事宜由市教育局另文通知。

  2.举办职业技能进社区宣传展示体验活动

  (1)活动时间:5月21日(周五)上午

  (2)活动地点:鼓楼乌塔社区

  (3)参加对象:福州市职业技能民办培训学校、企业代表。

  (4)主办单位:福州市中华职教社,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鼓楼区安泰街道党工委. 办事处;协办单位: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塔社区、冠亚广场管理中心;承办单位:市中华职教社青工委。

  具体事宜由市中华职教社另文通知。

  (二)县(市)层面活动

  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抓住建党100周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的历史机遇,在活动周期间联合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举行本县(市)区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活动可在本县(市)区职业学校举行,邀请县(市)区领导、有关部门、中小学校长、企业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参加。通过地方电视新闻媒体、自媒体网络等平台,积极为职业教育宣传造势,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三)职业、技工院校和企业层面活动

  1.线下开展活动

  (1)开放校园。各职业、技工院校要积极组织附近中小学生和家长代表,走进校园参观校园文化和学校办学成果,体验专业技能实训室先进设施设备、高科技模拟仿真实验室等,感受职业教育特色魅力。同时,邀请创业有成的优秀毕业生、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等来校现身说法,开展讲座,指导学生崇尚职业技能宝贵,感受劳动创造伟大,激发学生热爱学习、热爱职业情怀。

  (2)开放企业。各企业要积极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和中小学生及家长或附近居民等参观企业厂房先进制造工艺设备,先进生产流水线,员工高品质生产生活场所,企业生产管理文化,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生活和管理情况。

  (3)走进社区乡村。各职业、技工院校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设置开放场地,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职业、技工院校和行业企业要组织师生、技术人员把技术技能送到乡村田间地头和养殖农牧场,深入开展技能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4))组织专题活动。各职业、技工院校可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技能节和各类文化创意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深刻感受职教活动周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活动。

  (二)线上体验活动

  各职业、技工院校和企业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职业教育办学成果以及职业院校招生等方面的宣传展示。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职业、技工院校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掀起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重点宣传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实质内涵和普职融通的职教体系,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光明前景,宣传职业教育助力建设技能型社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二)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宣传党和国家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技能型社会的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突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要导向,讲好职业教育利好政策,引导激励全社会关心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围。

  (三)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

  宣传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貌,重点突出宣传职业教育在服务决胜全面小康、服务就业创业,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作出的贡献。积极宣传各地、各职业院校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果和案例。

  (四)开展职教招生宣传

  各职业、技工院校要结合招生季,充分向中学生及家长和社会群众,宣传学校“6S”德育精细化管理、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创业创新成果,技能大赛成绩、职教高考成绩、以及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升学通道、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融通政策等,以增强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和社会美誉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做好牵头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本地职业教育活动周,组织开展好地方特色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二)制定工作方案

  各职业、技工院校要结合实际制定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安排好活动计划表。各校请于5月20日前将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电子文稿发送至市教育局职成处邮箱fzzcc@126.com,技工院校同时发送至是人社局职建处邮箱fzjx926s@163.com。

  (三)报送相关材料

  活动周期间实行信息“一日一报”,请各职业、技工院校将活动案例及相关照片、视频等资料,每天下午3点前将当天活动情况(信息报送要求见附件1)的电子文稿发送至市教育局职成处,技工院校同时发送至是人社局职建处邮箱。活动周结束后,请各职业、技工院校于5月31日前将《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在福建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网“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下载)和活动周总结的电子文稿发送市教育局职成处邮箱,技工院校同时发送至是人社局职建处邮箱。

  (四)规范使用标识

  职业教育活动周标识(见附件2)作为全国统一的永久标识。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海报由各地、各职业、技工院校结合实际自行设计。

  市教育局职成处联系人:林培斌,电话:83350809

  市人社处职建处联系人:吴朝晖,电话:88531195

  市中华职教社  联系人:郑  宁,电话:87750050      

  附件:1.职业教育活动周信息报送要求

      2.职业教育活动周标识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福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

                                               2021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