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6 11: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要求,福州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教育网(www.fzed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53号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邮编:350005,电话:0591-83313509,电子邮箱:fzsjyjbgs@126.com,传真:0591-83356343)。

一、概述

2011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福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规定,扎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实行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投标“阳光工程”,在福州教育网首页开设“最新公告”栏目,及时发布建设项目、修缮项目、教育教学设备采购及市属中小学学生簿册、校服等招投标信息。严格执行省、市教育、物价、财政部门制定的有关教育收费政策,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教育收费规程的有关规定,通过福州教育网“教育收费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示全市中小学校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并做好校长公告工作,从制度和手段上不断完善收费管理,防止学校乱收费行为发生。去年我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获得国家七部委联合检查组的肯定与好评。

(二)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坚持每月上报为民办实事项目、五大战役教育民生工程项目等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优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按照“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加强机关行政执法建设,重新梳理市教育局行政职权材料及办事指南目录,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机制和模式,为构建和谐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全市校务公开工作,把强化公开意识、健全完善机制、规范公开程序、保证监督到位、拓展公开载体作为全市校务公开五项重点。推进市校务公开网站建设,市属公办学校全部在福州市网上办事公开平台和各校校园网建立校务公开网页和窗口,实现校务公开上互联网。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实现工作的常规化和规范化。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及时充实工作人员,派出工作人员参加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实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善《福州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2003-201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1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德育工作、教育人事管理、招生考试等业务工作,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教育网两个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据统计,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访问量达12.4万人次。此外,还通过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市教育局收到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件,历年累计18件。受理方式均为网络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申请人课题研究所需的相关福州教育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1年市教育局已经答复申请件10件,其中“同意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6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市教育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中没有政府信息属于“不予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教育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通过互联网申请,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机制及流程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2年市教育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三是加强福州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同步更新“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教育网两大网络平台政府信息。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无。

(三)附表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5

865

 其中:1.网站公开

165

86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0

18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