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10 12: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要求,福州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教育网(www.fzed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53号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邮编:350005,电话:0591-83313509,电子邮箱:fzsjyjbgs@126.com,传真:0591-83356346)。

一、概述

2012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等有关规定,规范、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制定《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教育收费、财政预决算、招投标工作、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福州教育网首页显著位置扩大专栏版面。进一步更新《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增设文号、日期等搜索功能,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本年度主动、及时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教育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了180条教育信息,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累计达17.1万人次。三是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关,发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保密意识,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四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依法依规办结6条依申请公开,并做好相关文件归档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市教育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及时充实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工作人员参加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117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保守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教育网上及时公开教师招考、小学划片范围等与社会公众利益关系密切、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教育信息。二是开通福州市教育局政务微博,每天及时发布教育工作简讯,提高教育信息的时效性和传播力。2012年共发布微博412条,新浪微博粉丝为28103人,腾讯微博听众为7404人。三是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市教育局服务大厅每天都安排人员值守,为来电来访群众答疑解惑。统筹安排全市教育系统公开接待日活动,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4689人次,当场办结4365件。四是通过市教育局局内宣传栏、招生咨询会、市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屏等渠道公开相关教育信息,为公众了解教育动态及教育工作提供多样便捷渠道。五是积极推进全市校务公开工作,指导全市公办学校通过“福州市网上办事公开平台”校务公开栏目、校园网等平台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及时向学生家长、社会公示学校收费项目等信息。六是加强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加大教育惠民政策、招生招考等信息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主动地将教育的动态以及政策法规向社会宣传,维护教育工作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2003-201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人事任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应对情况,德育工作、招生考试、学校安全工作等业务工作,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福州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市教育局2012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历年累计24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学校布局、小学划片等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2年市教育局受理的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同意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教育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需进一步健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3年市教育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福州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根据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加强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做好教育政策的答疑解惑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并加强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0

10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0

10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5

23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2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1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福州市教育局
2013年1月7日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