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12 11: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要求,福州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教育网(www.fzed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市教育局的新浪、腾讯政务微博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2座917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13509,电子邮箱:fzsjyjbgs@126.com,传真:0591-83356346)。

一、概述

2014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密围绕福州教育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等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工作有: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通过福州教育网、政务微博、福州教育手机报等平台准确、及时公开逾1万5千条政府信息。

2.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移交工作。继续清理《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市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3份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

3.重视信息解读工作。为增进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和理解,重点发布高考招生、研究生考试及小学划片范围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解读,做好《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家访工作的意见》和《福州市教育局关于推动福州市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意见(试行)》解读。2014年,共发布15条政策解读信息;回复逾6000条群众在线咨询,切实做好教育政策答疑解惑工作。

4.抓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密切关注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规划建设等关系到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安排专人每天负责在福州新闻网、东南网、新浪福建、腾讯大闽网等各大网站及微博、百度贴吧、论坛上巡查、收集有关教育方面的舆情信息,经初审后报局领导审阅,相关处室将根据领导的批示进行积极处置回应,确保不实传言得以消除。2014年,共收集处置191条新闻媒体报道、126条网络言论。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工作。市教育局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梳理行政职权目录,做好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公开工作。一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有1项行政审批权,主要通过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等标准。今年,市教育局无行政审批事项。二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有46项行政处罚权。今年办理了1件行政处罚案件,主要通过福州教育网和福州日报等相关媒体公布相关行政处罚信息。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和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了市教育局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2013年度部门决算说明、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2014年春、秋季幼儿园、中小学收费情况、中职校免学费补助、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园保教费补助等资金信息。

3.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福州市政府采购网和福州教育网“政府采购”栏目和局政务公开栏公开市教育局及直属学校的修缮建设项目、教学软硬件设备招投标采购等信息。

4.推动市属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下发了《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导市属高校以学校网站为主要信息公开载体,重点推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招生、财务类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各市属高校认真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院网站、学院招生简章、校务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招生信息。市属院校积极拓展公开渠道,部分院校还借助微信、微博、QQ等平台发布信息,或举办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和网上咨询会,分发招生宣传手册,为考生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二是依法依规做好市属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市财政局等有关财务信息公开要求,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市属公办高校通过校务公开栏、学院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学院预决算等财务信息。市属高校认真开展教育收费公开工作,通过学院网站、校务公开栏、招生简章、招生宣传册等公开教育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范围及投诉方式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因实行“阳光收费”工作表现较为突出,2014年,闽江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被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企业减负办授予“阳光价费示范单位”。

5.大力推进民办教育信用信息公开。探索建立虚假信息警告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布2014年民办学校年检合格名单、市区具有招生资格的民办学历制学校名单和收费标准等信息、具有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名单以及无证培训机构黑名单,方便群众选择,最大程度净化了教育培训机构市场,保障学生、家长权益。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推进市教育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派出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四)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完善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教育网上及时公开教师招考、各类招生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信息。2014年,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市教育局公文219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3.6万人次。二是继续做好市教育局新浪、腾讯政务微博发布工作,完善政务微博报送月通报制度,及时回复网友诉求,做好微博舆情监控。2014年,发布微博737条,微博粉丝(听众)数量超5万人,运行情况良好,获市政府通报表扬。三是会同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教育报社合作创建信息公开新平台——福州教育手机报。目前客户端下载安装量已突破6万,累计点击数230多万人次,累计上传信息1万4千余条。四是通过局务公开栏、印制宣传单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为来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4年,在福州教育网上公开政务信息221条,在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65条。

(五)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具体公文拟稿人和各处室负责人要提出是否公开的意见,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填写理由依据加强机关干部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公文公开属性和保密审查须经具体公文拟稿人提出、处室负责人核稿、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和主要领导签发等5个关口。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9条。2003-2014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德育工作、招生考试、教育人事管理、中等教育、初等教育等业务工作,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福州市教育局政务微博、福州教育手机报、局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市教育局2014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历年累计39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招生划片教师招考、校车分布情况等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4年市教育局受理的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4及历年来市教育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市教育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开的力度不够大,机关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不够扎实,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5年,市教育局将根据《条例》《办法》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福州教育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招生改革、教育均衡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依法依规答复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三是完善福州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福州教育手机报建设,开展政务微博有益互动,做好教育宣传、政策解释工作。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学习,改进工作办法,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工作不出差错。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9

14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9

14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3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5

3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3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1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