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3 14: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要求,福州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教育网(www.fzed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以及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2号楼917室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1350983356343电子邮箱:fzsjyjbgs@126.com,传真:0591-83356346)。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点,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等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和便利性,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市教育局以“服务教育、服务师生、惠及百姓”为宗旨,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以及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市教育局24h值班窗口、全市教育系统公开接待日等实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传递权威教育信息,架设沟通交流平台,极大提升了福州教育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全年共发布6750多条信息。福州教育网综合得分在福州市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中稳居市直部门前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逾15.5万人次。福州教育政务微博粉丝数量超过5万人;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突破10万,在福建日报公布的全省微信教育榜类周排行中时常排名前三。福州教育手机报入选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下载用户数达13万。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面公开市教育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建立动态调整发布机制。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福州市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认定和市属中小学转学可实现网上办理。及时公开各类招生工作意见、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小学划片范围、转学办事指南等与转移落户人员相关的政策信息。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及时公开《<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解读》等“双创”政策措施, 扩大我市支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知晓面。主动公开市属学校基建、修缮项目招标公告、中标通知等项目管理实施信息。转发《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情况答记者问》等扶持民办教育的政策信息。及时公开福州市2016年春秋季中小学和幼儿园收费情况表。市属院校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印制“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主动公示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没有发现市属院校乱收费行为。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及时公开与宁德市教育局开展山海协作帮扶、福州市教育资助政策基本情况2016年各类教育资助金下达情况等扶贫资助政策及项目安排信息。我市学校均通过校内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等扶贫资助政策及结果及时公布机关、学校招录信息23份和干部任免信息14份。推进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4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教育系统“百日攻坚”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6份;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市区初中招生计划等招生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及电脑派位录取结果情况,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市属高校都能做好财务、招生等信息公开工作。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多次召开福州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教育系统专家、校级领导、普通教师,吸收采纳了他们有益的意见建议,完善政策的制定。在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小学生托管等重大民生事项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各4次。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公开2016年市教育系统“百日攻坚”项目和市教育局为民办实事项目等进展情况。加大对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情况以及无证培训办学点名单和无证幼儿园名单等公开力度。推进教育部门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市教育局局长唐希主动走进福州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带头就近期广大家长、学生高度关注的各项招生考试政策作解读。加强专家库建设,通过邀请参会、邮寄《福州教育信息》等方式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电视报刊等传播政策解读,让公众更便捷的获取政策、理解政策。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及时发布预防登革热、防台防汛、防溺水等安全问题预警信息,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热情接待并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招生时期、大型会议活动的采访报道。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素材,依托新华网、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及时发布教育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增进社会认同。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合理设置“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教育重点专题栏目,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做好我市教育系统政策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完善福州教育网建设和管理维护,增强信息查询等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加强市教育局行政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及局值班电话管理,开展市教育系统公开接待日、政风行风热线等与公众互动交流活动,公开接待日共接待群众来访3887人次,当场办结业务3498件;市教育局领导2次走进福州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市民朋友在线交流。认真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管理建设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保密知识、教育法等内容,强化公开理念和保密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认真对照《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制定下发《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教综〔2016〕140号),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2016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化。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等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和督查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公开的意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在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上多次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建设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牵头处室、责任处室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日常检查督促,形成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完善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牵头,思想政治工作处、机关党委、电教馆和其他相关处室密切配合推进,1名兼职人员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长期聘请1名法律顾问进行专业咨询,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四)加强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完成福州教育网主站升级迁移工作,提升网站性能,将原来独立开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后台并入福州教育网后台,有效保证了网站的安全,极大方便了对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积极开展网站普查。对不及时更新的栏目进行清理和整改,对网站中出现的错别字、错误或无效的链接及时予以更正,保障了网站信息更新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教育系统官方微博、微信建设。及时更新微博、微信内容,增强信息的丰富性和可读性,提高微博、微信信息发布的实际效用,教育引导师生绿色上网、依法上网。三是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服务窗口建设。派出3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2016年3-12月共办理各类审批、咨询近4000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了零举报、零投诉,市教育局窗口先后被评为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市教育局积极借助各类公开渠道与网民开展有益互动,传递教育政策信息,高效服务民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条。2003-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业务工作类信息215条,占73.4%;工作动态类信息28条,占9.6%;人事任免类信息17条,占5.8%;行政许可类信息14条,占4.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局政务公开栏、市政风行风热线、市行政服务中心、报刊广播电视、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通过市教育局网站发布信息4269条、微博发布信息690条、微信发布信息749条、福州教育手机报发布信息749条;办结“在线咨询”“12345”、信访件、公仆电话等投诉咨询件6499件;开展政风行风热线2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市教育局重点做好市本级教育政策的解读工作做到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等媒体发布。并及时转载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各类教育政策的解读稿,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2016年共发布各级政策解读稿37篇,其中市本级12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教育局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教育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解答福州教育网“在线咨询”3181件、“12345”诉求件2948件、微博微信回应数106件、信访件178件、公仆电话44件、依申请公开件12件、政风行风热线咨询3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

市教育局2016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历年累计59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涉及招生划片、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各级各类学校和师生数量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市教育局受理的1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4件、“同意公开”3“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市教育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及历年来市教育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有待健全完善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便民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机关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办法》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福州教育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探索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等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合理设置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大社会公众关切的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招生划片改革、教师招考评聘、财政资金使用、教育基础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教育政策采取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解读,做到市本级教育政策解读稿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四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福州教育网、政务微博微信、福州教育手机报建设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五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学习,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3

19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3

19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5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1

5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5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9

3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