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6 11:5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要求,福州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教育网(www.fzed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以及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2号楼917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13509/83356343,传真:0591-83356346,电子邮箱:fzsjyjbgs@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委办发〔2017〕4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中共福州市委政策研究室2017年3月发布的《2016年度福州市行政机关透明度报告》,福州市教育局透明度排名居市直行政机关首位。主要工作有:

(一)建立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作具体部署,要求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强日常督查,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市教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出台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等相关制度,严格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管理,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县(市)区教育局、市属院校密切配合推进。安排1名兼职人员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长期聘请1名法律顾问进行专业咨询,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准确地传递教育政策及解读信息。先后召开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定西扶贫工作、班主任考评办法出台、小学招生预报名、中招政策调整等新闻发布会6场,其中1场为市级新闻发布会,均主动公开到“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栏目;参与“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各1次。重视舆情收集研判工作,认真答复福州教育网在线咨询,积极回应微博微信网友提问,及时解疑释惑、澄清事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按照职权法定和简政放权的要求,全面梳理下发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上依法公开市教育局权责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便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监督、评价。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共计16个主项22个子项,均录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发布并在福州教育网“办事指南”专栏公开,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查询。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我市教育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认真按照“双随机”抽查工作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并将抽查结果报告公布在福州教育网监管对象诚信档案栏目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属中小学转学确认、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休学核准2项服务事项实行全程网办,实现“一趟不用跑”,19个四星级事项支持网上申请,实现“最多跑一趟”,18个事项支持快递申请材料、快递办理结果的方式;成功在福州格致中学开展学费网上支付试点,将于2018年春季推广至市属学校全面实现无现金支付方式,届时所有市属学校学生均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进行缴费。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加强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教育监管信息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推动市属高校做好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工作;发布7份教育督导报告、5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展情况信息;主动公开2017年小学和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福州市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家长操作指南、五区初中招生指南等招生政策文件及相应政策解读材料,并对2017年五区、闽侯县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招生学位余额及电脑派位录取结果进行公示公告,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4.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努力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争取使用图解说明等创新性意见征集发布方式。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建立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完善目录设置,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主动公开23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全文,主要涉及学生托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等方面。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在6月招生季参与“中国福州”门户网站高端访谈,带头就各类招生工作与网友面对面解读交流;出席2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就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作详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发布10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市本级政策解读稿,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关注社情民意,及时通过各类平台为公众答疑解惑,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教育专栏规划和内容保障工作,加强福州教育网的网站安全和内容建设,特别做好金砖会议及党的十九大期间网站的安全保障工作。持续管理、更新福州教育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及时主动向市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畅通受理渠道,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等各环节工作,严格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备查。在办理过程中,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答复内容严谨规范。

(三)畅通公开渠道

积极畅通各类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平台,统筹运用市教育局网站、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微信、福州教育手机报等新兴媒体以及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市教育局24小时值班窗口、全市教育系统局长、校长公开接待日、招生咨询会等实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主动公开教育政策信息,为公众答疑解惑,极大提升了福州教育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访问量逾16万人次。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突破26万,在福建日报公布的全省微信教育榜类周排行中基本保持排名前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条。2003-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业务工作类信息164条,占66.1%;工作动态类信息28条,占11.3%;人事任免类信息23条,占9.3%;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8条,占3.2%;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7条,占2.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福州教育手机报、局政务公开栏、市档案馆、市行政服务中心、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加大市本级教育政策的解读力度,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权威解读教育改革政策2017年发布市本级政策解读稿10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研判处置教育舆情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17年共解答各类平台咨询投诉件1.3万余件,其中福州教育网“在线咨询”3591件、“12345”诉求件3763件、公开接待日咨询件3360件、教育窗口咨询2000多件、公仆电话372件、微博微信回应210件、信访件181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

市教育局2017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历年累计67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涉及招生划片、中小学布局规划等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市教育局受理的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1件、“同意公开”4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市教育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的便民性、实效性有待提高;三是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对政务公开的理解、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福州教育实际,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强化工作督查,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巡查,确保政府网站稳定运行。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福州教育网、政务微博微信、福州教育手机报建设,加大社会公众关切的招生考试改革、重大项目建设、教师招考评聘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会议文件、业务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高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工作人员的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8

22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8

22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6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5

6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6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3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