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6 17: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号)要求,福州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教育网http://jyj.fuzhou.gov.cn/ 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以及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2号楼916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50613,传真:0591-83356346,电子邮箱:fzsjyjbgs@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 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有: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以及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市教育局24h值班窗口、全市教育系统公开接待日等实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传递权威教育信息,架设沟通交流平台,极大提升了福州教育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逾13万人次。福州教育政务微博粉丝数量超过5万人;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突破30万。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市教育局认真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在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福州市教育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明确每个事项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保障了群众对教育政策的知情权。2018年权责清单新增2项行政许可事项,并纳入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清单目录。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共主动公开1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主要涉及中考体育分值占比、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方面。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教育决策信息。2018年市教育局向社会公开发布《福州市五城区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认真研究、分析收到的84条意见建议,以利于更加科学合理地制定《福州市五城区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及时公开执行情况和结果信息,特别对小升初部分民办学校摇号录取结果、五城区幼儿园招生派位结果、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招生学位余额及电脑派位录取结果、中招投档录取等招生工作执行情况和结果信息进行公示公告,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市教育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24份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深入介绍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以便让公众更好地理解教育政策;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出席福州市区中招定向生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就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做解读。四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制定《福州市教育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福州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从源头管理防止矛盾发生,推动系统各级各类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扎紧制度预防的“篱笆”。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26%的入驻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66%的入驻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将所有入驻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我市的中小学生学籍数据已汇聚到福州市数字办的数据共享平台和福州市教育局数据平台,并向市数字办提供全国高校的学历、学位查询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2018年共收到12条网民对福州教育网的监督举报信息,并且全部在2个工作日内对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全面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市教育局将市本级实施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市行政(市民)服务大厅,实现统一的集成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一个事项办事材料;政务清单系统30项入驻事项完成可信电子文件配置,办事人不需再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办学许可证、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等证明材料。权责清单进驻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办事指南中需申请人提供的可信电子证照均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APP的电子证照库、身份认证系统进行感知识别,无需另行提供。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并下发《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的通知》《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严格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市属各院校认真对照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学校公开事项目录,并在本校网站公开,有力地推进市属院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受理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0件,严格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保存备查。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在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传达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作具体部署,要求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强日常督查,定期通报各处室公开情况,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试行)》、《福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明确职责要求,格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管理,严防泄密事件发生确保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处室、县(市)区教育局、市属院校(园)密切配合推进。安排1名兼职人员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长期聘请1名法律顾问进行专业咨询,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大力加强公开渠道建设

  为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市教育局对网站布局风格、栏目框架进行全面优化;根据《福州市政府网站管理暂行办法》要求,2018年底福州教育网迁移至福州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作为市政府网站的子网站运行,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保障网站安全;聘请专业公司对教育网进行定时扫描,以便及时发现网站存在的问题;对教育网的软硬件安全等级进行重新评估,新添安全审计系统、网络隔离设备、病毒木马扫描软件等软硬件设备,加强使用人员技术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福州教育“两微一端”内容建设始终走在全省教育系统前列,年内在系统范围表彰了35个福州教育新媒体宣传优胜单位和36名网宣工作先进个人。制定《福州市教育系统新闻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系统新闻宣传、信息发布,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舆论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条。2003-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业务工作类信息109条,占61.24%;工作动态类信息23条,占12.92%;人事任免类信息18条,占10.11%;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7条,占3.93%;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2条,占1.1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福州教育手机报、局政务公开栏、市档案馆、市行政服务中心、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加大市本级教育政策的解读力度,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权威解读教育改革政策。2018发布市本级政策解读稿11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研判处置教育舆情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18年共解答各类平台咨询投诉件1.4万余件,其中福州教育网“在线咨询”3055件、“12345”诉求件4120件、全市教育系统公开接待日4291件、教育窗口咨询2300多件、公仆电话251、微博微信回应323件、信访件171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

  市教育局2018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历年累计77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涉及学籍管理中学生校园欺凌等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市教育局受理的1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2件、“同意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市教育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对政务公开的理解、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市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福州教育实际,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强化工作督查,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巡查,确保政府网站稳定运行。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对各处室、各院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局长办公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业务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规范提高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8

  23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8

  23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

  7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申请数

  

  10

  7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7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9

  4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