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7 10: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工作要求,福州市教育局特公布本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教育网(http://jyj.fuzhou.gov.cn/ )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以及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2号楼916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50613,传真:0591-83356346,电子邮箱:fzsjyjbgs@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有:

  (一)建立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牵头落实,各处室、县(市)区教育局、市属院校密切配合推进。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作具体部署,要求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局办公室加强日常督查,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市教育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出台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等相关制度,严格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管理,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县(市)区教育局、市属院校密切配合推进。安排1名兼职人员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长期聘请4名法律顾问进行专业咨询,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改革发展。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准确地传递教育政策及解读信息。加强重大决策信息预公开力度,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即“一套房产六年内提供一户家庭学位”方案),借助政府网站和教育微信等渠道大力推送意见征集信息,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并参与到决策中。召开《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实施意见》等4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政策举措宣传深入;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各1次,就中考升学体育考试、转学、教师资格认定等几项政策的新变化与广大民众展开交流。重视舆情收集研判工作,积极回应微博微信网友提问337件,及时解疑释惑、澄清事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省教育厅权责清单正在修订,待出台后立即动态调整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许可现仅剩民办高中学校的设立、变更、终止审批等7项。研究梳理下放给福清市的教育行政权力清单,推动福清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同时进一步探索加大放权力度,全面清理涉及群众办事的如民办学校举办者资格、资历、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各种多余证明,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并通过部门信息共享、使用电子证照减少纸质材料提交,切实提高学校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市教育局严格按照2018年完善的《福州市教育局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动态调整了随机抽查清单(抽查事项11项)、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63所学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5人)。2019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对抽查事项各实行了一次“双随机”抽查,形成抽查结果报告并在福州教育网监管对象诚信档案栏目中对外公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做到权力公开透明、群众明白办事。全面公布各级各类清单,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行审批窗口领导带班制,相关领导实时在窗口指导审批业务,听民意、找问题、改作风,开展现场办公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完善“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改“不是我办”为“告知谁办”;服务办事群众,改“不能办”为“怎么办”;创新服务方式,改“不知道办”为“想办法办”。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加强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教育监管信息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共主动公开1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主要涉及校内课后服务、研学实践教育、保护教师合法权益、加快发展早教教育、减轻教师负担等方面。推动市属高校做好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工作;主动公开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中考中招政策、公办学校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色班、特长生招生工作、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招生政策信息;发布教育督导报告、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公开了教育部门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其他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信息;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等信息,特别对小升初部分民办学校摇号录取结果、五城区幼儿园招生派位结果、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招生学位余额及电脑派位录取结果、中招投档录取等招生工作执行情况和结果信息进行公示公告,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4.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努力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争取使用图解说明等创新性意见征集发布方式。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建立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完善目录设置,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就各类招生工作与网友面对面解读交流;主要领导出席《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实施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就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作详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发布《福州市引进中小学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办法补充规定》、《福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福州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等12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市本级政策解读稿,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关注社情民意,及时通过各类平台为公众答疑解惑,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教育专栏规划和内容保障工作,充分利用网站普查监测系统,每月对我局网站的栏目和内容进行全面的检查,加强福州教育网的网站安全和内容建设,特别做好全国两会及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持续管理、更新福州教育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及时主动向市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畅通受理渠道,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等各环节工作,严格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备查。在办理过程中,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答复内容严谨规范。

  (三)畅通公开渠道

  积极畅通各类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平台,统筹运用市教育局网站、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微信、福州教育手机报等新媒体以及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市教育局24小时值班窗口、全市教育系统局长、校长公开接待日、招生咨询会等实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主动公开教育政策信息,为公众答疑解惑,极大提升了福州教育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同时,福州教育新媒体微信、客户端、微博合计发稿超过2231篇,总阅读数180万多,“两微一端”内容建设稳居全省各设区市教育系统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业务工作类信息86条,占60.1%;人事任免类信息27条,占18.8%;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25条,占17.4%;机构设置、规范规章、专项规划类信息共5条,占3.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福州教育网、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微信、福州教育手机报、局政务公开栏、市档案馆、市行政服务中心、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加大市本级教育政策的解读力度,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权威解读教育改革政策。2019年发布市本级政策解读稿12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研判处置教育舆情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19年共解答各类平台咨询投诉件6万余件,其中 “12345”诉求件5572件、公开接待日咨询人数2万余人、咨询电话接听数3.5万多次、微博微信回应301件、信访件149件。

  (六)附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0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31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项

8303008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

  市教育局2019年受理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21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涉及招生划片、中小学布局规划等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市教育局受理的2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属于予以公开范围信息”7件、“部分公开”3件、“涉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6件、“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3件、“咨询类申请”1件。

  (三)附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1

0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部分信息是否可以公开、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度把握不准,对政务公开的理解不到位;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三是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大众需求,公开的便民性、实效性有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0年,市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福州教育实际,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强化工作督查,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巡查,确保政府网站稳定运行。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福州教育网、福州教育新媒体建设,加大社会公众关切的招生考试改革、重大项目建设、教师招考评聘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出教育最强音,为社会公众获取教育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工作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