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站保障 > 政策解读 > 本市政策解读

关于《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的解读

2019-01-03 09:20    来源: 教育局     字号:大   中   小  
查看相关解读
  

日前,市教育局正式印发了《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榕教体〔2019〕1号),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以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闽教体〔2018〕2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福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市教育局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制定《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考试项目设置和分值的调整

  2019年福州市初中毕业考试分值为30分,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将体育中考考试项目按照耐力、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分为三类,考试项目由三项调整为四项,即必考一项,选考三项。

  第一类为必考的耐力选项,考生将从长跑和游泳中选择一个项目进行考试;第二类为运动技能选项,考生将从篮球运球、足球运球和排球垫球中选择一个项目进行考试;第三类为身体素质选项,考生从六个选项中选择两个项目进行考试。分值分别为必考项满分12分,选考项每项满分6分,合计为30分。同时,为减少考生的负担,2019年,将游泳项目考点设在省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

  附:考试项目对照表

  

2018年体育中考考试项目

  2019年体育中考考试项目

  项目

  考试选项

  备注

  分值

  项目

  考试选项

  备注

  分值

  项目一

  男生

  1000米跑、200米游泳

  按性别从2个选项中自选1项考试

  4

  项目一

  男生

  1000米跑、200米游泳

  按性别从2个选项中自选1项考试

  12

  女生

  800米跑、200米游泳

  女生

  800米跑、200米游泳

  项目二

  50

  立定跳远

  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

  引体向上(男生)

  斜身引体(女生)

  一分钟仰卧起坐

  一分钟跳绳

  足球(运球绕杆)

  篮球(运球绕杆往返)

  排球(连续垫球)

  按性别从选项中自选2项考试,每项满分为3

  6

  项目二

  足球(运球绕杆)

  篮球(运球绕杆往返)

  排球(连续垫球)

  3个选考项目中自选1项考试

  6

  项目三

  50米跑

  立定跳远

  分钟跳绳

  引体向上(男生)

  斜身引体(女生)

  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

  一分钟仰卧起坐

  按性别从6个选考项目中自选2项考试,每项满分为6

  12

  2019年体育中考的评分标准根据2018年考试大数据分析情况进行微调。

  其中,根据中招细则分方法,考试成绩得分相加后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为最后得分,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方法为:小数点后的数字小于0.25分(不含0.25分)不予计算;大于或者等于0.25分,小于0.75分,计为0.5分;大于或者等于0.75分,计为1分。

  2019年体育中考对免考、缓考得分的调整

  

2018

  2019

  类型

  计分方式

  分值

  类型

  计分方式

  分值

  1.持有残疾证的考生

  以当年中考文考投档总分前55.2%以上考生体育考试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8

  1.持有残疾证的考生

  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分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预估24-25

  2.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合剧烈运动的考生

  以当年中考文考投档总分前55.2%以上考生体育考试的平均分的80%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6.5

  2.患有严重疾病,不适合剧烈运动的考生

  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分的80%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预估19.5-20.5

  3.缓考时,无法完成考试项目的考生

  以当年中考文考投档总分前55.2%以上考生体育考试的平均分的60%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5

  3.缓考时,无法完成考试项目的考生

  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分的60%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预估15-16

  (一)免考及计分

  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可申请免考:

  1)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具有残疾证的免考生,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分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2)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免考生,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分的80%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二)缓考及计分

  1)进入考场前因临时伤、病(含女生生理期),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

  2)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原则上不得申请缓考,考生中途无故退出视为弃考。缓考只设置一次,缓考考生考试与往届生考试同时进行。

  3)在缓考考试过程中,考生确实因身体原因无法完成全部考试,经现场医疗团队和仲裁工作组确认,可以按免考处理,考生成绩以当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分的60%按中招细则计分办法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计算。

  、落实措施

  (一)考试组织工作

  成立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巡视监督小组、仲裁工作组,确保考试过程更加权威、公平,让考生满意、家长放心。

     (二)提升保障工作

  为保障体育中考顺利进行,将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供电公司纳入福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尤其是考试现场增设医疗小组,增加现场志愿者做好各项服务和引导工作。

附件下载